English

从拆“违建”说治足球

2000-06-09 来源:生活时报 钟波 我有话说

从去年开始北京大张旗鼓拆除违章建筑,给城市除掉违章建筑,给城市除掉肤疾,还街道一片绿茵。这是首都治理脏乱差的果断之举。可是这拆违和治足球有什么相关呢?看现象两者是风马牛不相及,论道理还是有些内在联系。据了解,京城拆除违章建筑不光是为了治理市容,还是为了消除深层次隐患——打击卖淫嫖娼,整治假冒伪劣。私搭乱建大都充斥于偏街小巷,不少摊主是因为没有本事做正经买卖,利用暗箱操作赚黑钱,尽管首都警力雄厚,要管起这些人来好比混水摸泥鳅,正门进去后门就溜了。要根除京城污秽,必须用切除手术,拆庙赶和尚使不法之徒无藏身之地,使合法经营者处于治安管理视线之下,谁敢违法乱纪,管起来也就容易多了。

中国足球改革勾起了一些人的球瘾,在他们看来,只要有钱就可以弄个球队玩玩。于是喜欢足球的乡长可以拉起一支队伍,想玩把潇洒的大款也来收购球队,就这么着从甲A到甲B,一下子扩充到了20几支队伍,一个食堂管理员可以提着钱袋率领着队伍在足球上驰骋,你说凭这些私搭乱建的队伍能冲出亚洲,走向世界!本来处在初级阶段的中国足球教练水平就这么高,裁判本事就这么点儿,球员素质就这么低,却偏要和世界足球强队比,想用竖大旗拉竿子的办法“扩大群众基础”,那些“私搭乱建”的球队跟着一轰而上,人们透过轰轰烈烈的球市看到地却是品位非常低下的游戏。一位叫章健的朋友抱怨说,对球队里的球员流氓,连碰都不敢碰,因为还要靠他们保级呢。请问:管理乱到这个份上,球队还有存在的必要吗?要使中国足球真正获得发展,必须净化足球市场,取消那些“私搭乱建”的球队,把一线队伍精简到足协能控制的范围之内,足协工作把五个指头收回来攥成拳头,那才有力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